close

以往選購耳機沒多去注意,想試聽耳機,商家也不太可能拆封,就和一般人選購方式一樣~
只要看得順眼相信大廠製作品質,價格可接受就買下去囉~
話說近來常失眠...寂靜的深夜總會在床上抱著電腦發著呆,不能打開喇叭~
只能戴上似乎出了點問題的小耳機,聽著有點怪的音質~
更加難以入眠~@@,所以決定buy a new one~~
想找副較舒服能更細細聽好音樂的耳機~~發現這兩篇選購文章寫得既貼切又仔細~
耳機的價位高到低都有~~相信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的新手在選購時也很頭痛~~~
提供大家下次選購新耳機的參考




======================================================
現在,無論是音樂發燒友還是普通用戶,耳機已成為不少人享受音樂的必備工具,不僅因為耳機小巧玲瓏、不會干擾到他人,更重要的是耳機能夠提供更好的音樂還 原效果和更強的臨場感。而且在如今數位隨身聽不斷問世的今天,無論是便攜式CD、MD隨身聽以及近段時間非常火爆的MP3播放器,要想獲得更好的音質,除 了機器音源播放能力外,最主要的就是與機器相配的耳機了。


1.耳機的分類

1.1 耳機的分類方法有很多,其中較為常見的就是根據外形和功能分為為頭戴式耳塞式掛耳式

頭戴式耳機通常使用自帶的軟音墊來包裹你的耳朵,使耳朵和耳機成為一個封閉結構,所以音樂的表現力十分出色,而且頭戴式耳機可以做得十分堅固,抗摔打能力強。但是頭戴式耳機的缺點是體積較大,攜帶不方便。因此比較適合在家裡或辦公地點等固定位置使用。

耳塞式耳機是將發音部分直接塞入耳孔,這種耳機的最大特點就是體積小、便於攜帶,是各種便攜式隨身聽的主要耳機類型,同時具有聲音品質較好,聲音互動性強的優點。但是缺點是容易受到外界聲音干擾。

掛耳式耳機則是綜合頭戴式和耳塞式優點的一種耳機,不但具有頭戴式耳機結構封閉、表現力強的優點,又具備耳塞式耳機體積小、便於攜帶的長處,同時外形時尚,非常受年輕人的喜愛

1.2 另外根據制造原理來分可分為電動式電容式雙分頻式耳機:

電動式也稱為動圈式耳機,具有結構簡單、音質音色穩定、承受功率大、靈敏度高等特點。

電容式也稱靜電式耳機,具有音質好、頻頻寬的優點,但是結構很復雜,因此市場上很少見到電容式耳機。

雙分頻式耳機則集成了電動式和電容式的優點,無論從動態範圍、瞬態響應、放音質量、音色厚度等等方面都是十分出眾的,而且它的聲音解析準確,是音樂發燒友的最佳選擇。

2.耳機的技術指標

我們在察看一款耳機的技術規格時,經常可以看到如下的介紹:
阻抗   16歐姆 ;
頻響範圍   18-20000 Hz ;
靈敏度   108 ;
總諧波失真率  小於1 %;
聲壓級  117分貝(SPL);

以上這些數據都是耳機的技術指標,下面筆者分別介紹這些技術指標的含義。

阻抗
耳機阻抗是耳機交流阻抗的簡稱,不同阻抗的耳機主要用於不同的場合,在臺式機或功放、VCD、DVD、電視等機器上,通常會使用高阻抗耳機,有些專業耳機阻抗甚至會在200歐姆以上,這是為了與專業機上的耳機插口匹配。而對於各種便攜式隨身聽,例如CD、MD和MP3,一般使用低阻抗耳機,這些低阻抗耳機一般比較容易驅動

頻響範圍
頻響範圍是指耳機能夠放送出的頻帶的寬度,國際電工委員會IEC581-10標準中高保真耳機的頻響範圍不能小於50Hz到12500Hz,優秀耳機的頻響寬度可達5Hz-40000Hz,而人耳的聽覺範圍僅在20Hz-20000Hz。值得注意的是界定頻響寬度的標準是不同的,例如以低於平均輸出幅度的1/2為標準或低於1/4為標準,這顯然是不一樣的。一般的生產商是以輸出幅度降低1/2為標準測出頻響寬度,這就是說以-3dB為標準,但是由於所采用的測試標準不同,有些產品是以-10dB為標準測量的。這是實際上是等於低於正常值1/16下為標準測量的。因此頻響寬度大大展寬。用戶在選購時應注意不同品牌的耳機的頻響寬度可能有不同的測試標準。

靈敏度
耳機的靈敏度就是指在同樣響度的情況下,音源需要輸入的功率的大小,也就是說在用戶聽起來聲音一樣的情況下,耳機的靈敏度越高,音源所需要輸入的功率就越小。這對於隨身聽等便攜裝置來說,靈敏度越高,耳機就越容易驅動

諧波失真
諧波失真就是一種波形失真,在耳機指標中有標示,失真越小,音質也就越好

聲壓級
聲壓級是用來體現聲強或音量的,主要用於表示聲音能量的強弱, 其單位為分貝。人耳所能聽到的聲壓級在0-140分貝,通常情況下,130-120分貝為大型噴氣式飛機附近;110分貝為打雷;100分別為交響樂高潮 片斷;90分貝為繁華街道的交通噪音;80分貝為響亮的音樂聲、一般交通噪音及交響樂片斷; 70分貝為一米處正常談話聲;60分貝為典型的辦公室聲音;50分貝為普通住宅;40分貝為圖書館及交響樂低潮片斷;30-20分貝為安靜的語音室及 1.5米處小聲談話聲;10分貝為消聲室。

3.如何選購耳機

選購耳機當然要注意技術指標,不過技術指標越高,其價格也就越貴,因此在選購耳機的時候,要注意以下的選購技巧:

根據需要選擇耳機類型

不同耳機都隻是適用於某些場合,如果是使用各種便攜隨身聽,應該選擇耳塞式或者掛耳式耳機,這主要是出於便攜性考慮。另外就要注意耳機阻抗和靈敏度的搭配,在各種便攜式隨身聽,例如CD、MD和MP3,一般使用低阻抗耳機,這主要是隨身聽的聲音輸入功率較低,使用低阻抗耳機容易獲得較好的效果,而如果在電腦音效卡上使用低阻抗耳機,就很有可能燒毀耳機。

合理看待技術參數

選購耳機時,耳機說明書上的性能指標要留意一下,因為一些小廠生產的次品耳機會胡亂填寫性能指標,將垃圾產品吹得天花亂墜。

注意細節

這 裡提到的細節,主要包括線材和做工。線材對聲音的影響是很嚴重的,不同的線材會明顯地改變聲音的特質,在此方面名牌產品比較令人放心,另外就要注意連線的 長度是否合適。從做工上說,優質耳機使用工程塑料所以外觀十分平滑,又有一定的應力和韌性,沒有生硬感,做工精細,手感極好,沒有采用劣質塑料的粗糙感。 同時連線觸感柔軟,插頭鍍層平滑均勻,和塑料的連接部位沒有毛刺。

試聽最重要

其實說了這麼多,選購耳機最重要的就是親自試聽,不要以為自己聽不出什麼區別,只要帶上質量上乘而且自己熟悉的節目源,多試聽幾款耳機,就能找到最合適自己的產品。
----------以下為網友分析很仔細,連價位都說明出來-------------------------------
認識耳機廠牌
AKG → 奧地利
Audio-Technica (鐵三角) → 日本
Beyerdynamic (拜爾) → 德國
Denon (天龍) → 日本
Etymotic Research → 美國
Goldring → 英國
Grado Labs (歌德) → 美國
JAYS → 北歐
Koss → 美國
M-audio → 美國
Sennheiser (森海蛇) → 德國
Shure → 美國
$ony → 日本
Stax → 日本
Ultimate Ears (UE,台灣代理商為音悅音響) → 美國
Ultrasone → 德國
Westone → 美國
------------------------------------------------------------------------------------------------------------

1000元內:

耳塞式 耳道式 耳掛式 耳罩式
AKG K12P (K312P)
AKG K14P (K314P)
Sennheiser MX500
Sennheiser MX550
Creative EP630
Koss Spark Plug
Victor.JVC FX55
鐵三角 ATH-CK5
鐵三角 ATH-CK1
鐵三角 ATH-EQ77
鐵三角 ATH-EQ88(停產)
KOSS KSC75
鐵三角 ATH-FC5
鐵三角 ATH-T44
鐵三角 ATH-SJ3




1001~2000元:

耳塞式 耳道式 耳掛式 耳罩式
SONY E888 $ony EX85
鐵三角 ATH-CK6
Victor.JVC FX77
Denon AH-C351
AKG K324P
j-Jays
鐵三角 ATH-EM7
鐵三角 ATH-EM700
AKG K24P
AKG K26P
AKG K66
Sennheiser PX100
鐵三角 ATH-FC7
鐵三角 ATH-SJ5
鐵三角 ATH-AD300
鐵三角 ATH-WM5
Goldring DR50
Grado iGrado




2001~3000元:

耳塞式 耳道式 耳掛式 耳罩式
鐵三角 ATH-CM7 (停產)

鐵三角 ATH-CM700
Sennheiser CX400
鐵三角 ATH-CK7
Shure E2C(E2G)
Ultimate Ears Super.fi 3studio
Beyerdynamic DTX50
Goldring GX200
$ony EX90
鐵三角 ATH-EM700ti Sennheiser PX200
Grado SR60
Goldring DR100
鐵三角 ATH-ES5
鐵三角 ATH-SQ5
AKG K27i
AKG K81DJ ( K518DJ )
KOSS Porta Pro




3001~4000

耳塞式 耳道式 耳掛式 耳罩式
鐵三角 ATH-CM7ti (停產)
鐵三角 ATH-CM700ti
Westone UM1
Etymotic ER6
d-Jays
Denon AH-C551
鐵三角 ATH-EM9d 鐵三角 ATH-A500
鐵三角 ATH-AD500
鐵三角 ATH-M50
鐵三角 ATH-ES7
Goldring DR150
Sennheiser HD555
Sennheiser K171s
Grado SR80




4001~5000

耳道式 耳掛式 耳罩式
Shure E3C(E3G)
Shure SE210
Etymotic ER6i
鐵三角 ATH-CK9
M-audio ie-10
鐵三角 ATH-EW9 AKG K240 Studio
鐵三角 ATH-A700
鐵三角 ATH-AD700
Denon AH-D1001
AKG K28NC (降噪耳機)
Grado SR125




5001~8000

耳道式 耳罩式
Shure E4C(E4G)
Shure SE310
Etymotic ER4P(B、S)
Ultimate Ears super.fi 5 pro
Denon AH-C751
AKG K181DJ
AKG K271 Studio
AKG K601
Grado SR325i
Sennheiser HD595
鐵三角 ATH-A900
鐵三角 ATH-AD900
鐵三角 ATH-ANC7(降噪耳機)
Ultrasone PROline 650
Ultrasone PROline 750
Ultrasone PROline 2500
Ultrasone HFI-2200ULE




8001~10000

耳道式 耳罩式
Westone UM2 Beyerdynamic DT880
鐵三角 ATH-ESW9
Denon AH-D2000




10001~20000

耳道式 耳罩式
Shure E5C (停產)
Shure E500PTH (SE530PTH)
Shure SE420
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 Pro
M-audio ie-30
Sennheiser HD600
Sennheiser HD650
AKG K701
Grado RS1
Beyerdynamic DT990
鐵三角 ATH-AD1000
鐵三角 ATH-W1000
鐵三角 ATH-A900Ti
SONY MDR-SA5000
Denon AH-D5000




20001元以上

耳道式(客製化) 耳罩式
Westone ES3
Sensaphonics Prophonic 2XS (軟二叉)
Ultimate Ears 10 Pro
Ultimate Ears 11 Pro
Grado GS1000
鐵三角 ATH-AD2000
鐵三角 ATH-W5000
Ultrasone ED9
STAX SR007
STAX 4070
....等


*Westone ES3、Sensaphonics Prophonic 2XS、Ultimate Ears 10 Pro,這三隻合稱3210

20001元以上的停產耳罩:
Sennheiser Orpheus
SONY R10
AKG K1000
鐵三角 ATH-W2002
鐵三角 ATH-L3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