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A RAID的準備與安裝

 

SATA硬碟跟PATA硬碟幾乎沒有價差,但SATA效能較高一些,而且用來組RAID更加輕鬆方便,不但排線細長較好連接,也沒有Master與Slave設定問題。至於選用第一代SATA( 1.5Gb/s ),或是具備3Gb/s外部傳輸率的SATA II硬碟,基本上是沒有差別的,因為就算組了RAID效能也不一定能破3Gb/s。

選用SATA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PATA硬碟短期內雖不會退出市場,以後也不一定無法買到,但是未來主機對PATA的支援將會越來越少,當你換新主機板時原有RAID系統能否轉移過去也是個問題。

在各種RAID組法中,RAID 5同時具備了效能與安全,容量的浪費也較少,可說是較好的選擇。況且最新的主機板大多開始支援SATA RAID 5的功能,更可看出主流RAID架構的趨勢,因此我們就選擇SATA RAID 5的安裝來做示範。

準備與安裝

1.三顆SATA硬碟(或四顆)

要組磁碟陣列當然要準備硬碟,以RAID 5的架構我們至少要準備3顆硬碟,如果預算允許也能用4顆硬碟來組。而4顆硬碟的SATA RAID也是目前大多主機板的極限了,雖然有些主機板具備額外的RAID控制晶片,可以提供超過4組SATA插槽,但單一控制晶片還是只能管理4顆硬碟。

組成RAID的各顆硬碟最好是同一廠牌、型號,來確保容量、轉速、緩衝區、存取特性等各項規格相同。規格不同的硬碟也是可以組成RAID,但是穩定性可能會較差,而且整個RAID系統的容量與效能,都會遷就其中規格最低的一個硬碟,造成資源的浪費。

2.支援SATA RAID 5的主機板

在主流的主機板中,採用Intel 955X 晶片組的ICH7R南橋,以及AMD平台的NVIDIA nForce4 SLI晶片組,都可以提供「硬體RAID 5」的支援能力,而且最少會提供4個SATA插槽。如果是較舊款的主機板,通常只能支援RAID 0、1、01/10。

某些主機板有附加的RAID控制晶片,可以多提供2個或4個SATA插槽。常見如Silicon Image Sil3132,只提供2個SATA插槽,可想而知一定無法支援需要3顆硬碟的RAID 5。而Silicon Image Sil3114R能控制4個SATA插槽,但對RAID 5只提供軟體支援,必須要在作業系統下以軟體來架構RAID 5,效能與實用性都不理想。

3.軟碟機、軟碟片

平常幾乎完全被人遺忘的軟碟機,在組RAID時卻變成不可或缺,這是因為Windows安裝光碟無法支援RAID、SCSI、SATA等磁碟型式, 必須在作業系統安裝時以軟碟片將這些驅動程式「餵」給Windows,否則安裝程式將會完全不認識你的RAID,更別說要把系統裝好了。

舊有的軟碟機通常已積滿灰塵,或是不堪使用,舊的軟碟片也可能都無法讀寫了。如果有這方面問題,花個幾百塊買部新的軟碟機與幾片新軟碟,在整個系統的預算中也只是九牛一毛。

4.空間足夠的機殼

因為要放入3~4顆3.5吋的SATA硬碟,而且還要塞進同為3.5吋外型的軟碟機,所以機殼至少要有「四小」或「五小」的3.5吋設備安裝空間,來安置這麼一堆硬碟。當然,你的硬碟要疊羅漢隨處放著,或是用膠帶整堆綁起來也可以,但是請風險自負。

安裝方式

在舊系統或另一部電腦中,先使用主機板驅動光碟中的「RAID驅動磁片製作程式」,作出一片待會安裝作業系統要用的驅動磁片。


1.製作一片RAID驅動用的軟碟片

2.軟碟片中的驅動檔

在硬體組裝部分,將所有硬碟都掛到機架上固定好,一個個都插上排線與電源,再將一條條排線接到主機板上有提供RAID 5功能的SATA插槽上,不清楚的話請參考主機板的說明書。


3.將SATA排線、電源線都接上

4.將SATA排線接上主機板,順序不重要

確定硬碟都裝好沒問題後,可以先開機進入BIOS中調整相關設定,依照主機板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設定項目,大致上是進入「附加週邊」 (Integrated Peripheral)的項目,將主要SATA控制器的模式設為「RAID」,這樣才能開啟主機板的「RAID」功能。


5.進入主機板BIOS作設定

6.將SATA控制器設定為RAID模式

儲存設定後並離開BIOS後,系統會重新開機,如果上個步驟設定正確的話,在BIOS載入過程中應該會出現RAID晶片的提示畫面。這個畫面會列出 每顆硬碟的型號、容量等資訊,並提示使用者進入RAID晶片BIOS的組合鍵。這時不要遲疑,趕快按下組合鍵吧。﹙如果錯過的話,就重新開機再來一次就好 ﹚


7.開機時可以看到RAID提示畫面

8.就是這個快速鍵,按下去就對了

進入RAID設定介面後,通常第一個選項就是「創建新RAID」,進入選項後必須設定RAID的名稱﹙自由輸入﹚、模式﹙選RAID 5或Parity﹚、組成硬碟﹙全選﹚、資料分割大小﹙RAID 5的建議值是64KB﹚、使用容量﹙系統會自動帶出可用容量的最大值,大約是使用硬碟數減一顆的容量總合﹚。


9.組成RAID 5的設定

10.全選所有硬碟

11.根據建議值設定資料分割大小

12.容量自動設為最大值

完成設定後,就可以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了。跟一般安裝類似,先將BIOS的優先開機裝置設為「光碟機」,並記得將含有驅動檔的軟碟片放入﹙BIOS裡也要啟用軟碟機﹚,接著將Windows安裝光碟放進光碟機並重新開機即可。

在安裝光碟載入並開始安裝時,注意螢幕最下方的提示字串,會有一行「Press F6 if you need to install a third party SCSI or RAID driver...」,這邊記得一定要按下「F6」。

安裝到某個階段時,會跳出一個提問畫面,要使用者選擇特定的驅動程式,按下「S」進入並選取要用的RAID控制器名稱,設定完後安裝程式會讀取軟碟中的驅動檔並繼續安裝。


13.看到這行字就按下F6

14.要求選定驅動程式的提示


15.選定要安裝的RAID控制器

後面的步驟就跟一般作業系統安裝相同了,Windows安裝完畢後也可以在視窗環境下安裝RAID的管理程式,可以檢視RAID的組成與狀態,如果不安裝的話也不會影響RAID運作。

轉載自C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